919_095.jpg  


   去買了7-11咖啡,發現今天天氣特好,風是微微涼的,有點捨不得回來,馬上回來,總覺得在這種溫度應該呆在戶外,不過自己也無力無想法可以去哪,只好打算回程時到巷子旁側的小山坡走走,一樣,走到了涼亭,從涼亭分為二,這裡是人造台階的終點,若要再往上,得經過涼亭踏著嵌在山坡土裡的一塊塊石塊形成的階梯往上,我來過好幾次,每每走到這就停止,總覺得少了人為規劃好的欄杆台階,就有了不安全感。


   有時候黃昏時我走上來,想著,天色晚了,改天天色早的時候再往上走走看。陰天我走上來,想著光線不佳,天早好的時候再說。今天正早,是個天色好的天,我仍因為整個小山坡公園裡只我隻身一人感到害怕,我看不到那上頭的風景,覺得好奇,從那上頭可以看到什麼地方呢?但敵不過膽小,一個孤身女人的膽小,一個孤身女人還是別往那雜草叢生的坡路裡走去吧,會不會有什麼流浪漢潛伏在那裡呢?會不會遭遇什麼危險呢?萬一跟一個奇怪猥瑣的人狹路相逢,避不開豈不是得忍受對方的打量?那麼萬一他心起不軌出了手,打翻了我這兩杯咖啡,怎麼辦?在這上頭呼救想必是無法被聽聞的吧。


   越想就越覺得自己膽小,膽小的好像不再是自己了一樣。我以往的傻膽銷聲匿跡了,要是幾年前,年輕點時,我應該會覺得這沒什麼的逕自往上走,而不會像這樣站在這涼亭椅子上想了這麼多人卻還在原地。我站到涼亭的椅上,是為了彌補我不敢往那叢裡走的缺憾,站高了一點應當可以看到更多景色吧。


   吹著風越想就越覺得自己真成了膽小的女人了,要是以往,總會給自己灌輸、催眠出膽量,大概會想著,哪有什麼奇怪的歹徒,想太多了吧!或者想著,萬一真遇上,大不了裝腔作勢的嚇嚇他,恫嚇對方這招術總是會達到一些效果的,更何況我兇起來,那氣勢做出來有時就像瘋子樣。或是,拿這兩杯熱燙燙的咖啡當武器,往對方身上潑去再趁機逃跑不就得了,哪有這麼恐怖!我就罰站在木椅上開始嘲笑自己起來,我的不安全感也還是沒讓我起步走。


   我定在這看著對過不遠的山上,被天色映的翠綠的山邊,一群白色的鳥來回打轉,從山邊繞到山下矮房子的上空再轉回頭,如果不看底下那些鐵皮搭蓋的矮房子,單看這群鳥這片山,這風光夠好的了。羨慕起這些鳥來,若是牠們,不會像我這樣呆呆的仰望遐想在高處的景色了啊,就飛上去就得了。但我想,我大概也不夠格當上一隻鳥兒,我懼高,若是成了一隻懼高的鳥兒,命運不就悲慘了嗎?一隻只能傻傻站在原地的鳥兒,可能不只自己嘲笑自己而已吧。


   打開袋子看到咖啡因為熱氣冒出了杯蓋外,白色蓋子染上了咖啡漬,噴冒出的幾滴咖啡暈出視覺上的汙染,我不喜歡不再白淨的蓋子,說服著跟自己說,應該要回家了。

 

按:照片是我前年去捷克,在某座公園裡拍的,那園子很有世外桃源之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